close
收錄日期 2003-04-29 00:39:57  
儒園結拜霹靂狂刀五十七集

木:木蒼、雪:千層雪、素:素還真、青:青陽子

儒園,雪正躺在自己的床休息。木帶素和青來了!
木:「主人,素還真和青陽子來了!」
雪:「啊!真的?快扶我起來!」
木:「是!」
青:「千層雪姑娘妳身體微恙,何不躺下休息呢?」
雪:「能同時見到兩位,是我最高興的一件事,無論如何,我一定要與兩位共談,木蒼!」
木:「在!」
雪:「到花園準備香茗、小菜!」
木:「是!」
木去準備。
素:「千層雪姑娘,等妳的病情痊癒之後,再來暢談未遲。」
雪:「我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,不礙事的!」

花園!

雪:「素還真,青陽子,雖然我們都見過面,談過話,但未談及精髓,今天我們就來談些比較深的問題!」
青:「千層雪姑娘,妳希望談些什麼呢?」
雪:「二位都是各據一方的霸王,既然能成為群雄之首,一定有超凡入聖之處,我想請教你們一些常人所無法回答的一些問題。」
素:「只要劣者知情絕不會保留。」
雪:「嗯!儒、道、釋三教不只是限制在於人,連動物之中也有三教,植物之中也有三教,素還真你能回答嗎?」
素:「蛟龍鱗鳳之屬,近於儒者也,猿猴鶴鹿之屬,近於道者也,獅子牯牛之屬,近於釋者也,此乃動物中之三教也;竹梧蘭蕙之屬,近於儒者也,蟠桃老桂之屬,近於仙者也,蓮花薝蔔之屬,近於釋者也,此乃植物中之三教也。」
雪:「果然是人中之龍,素還真你博學廣聞、才高八斗呀!」
素:「千層雪姑娘妳過獎了!」
雪:「青陽子,你知道聖人、賢人、庸人、小人、仙佛是怎樣區分的嗎?」
青:「無惡無善是聖人,善多惡小是賢人, 善小惡多是庸人,有惡無善是小人,有善無惡是仙佛。」
雪:「答的好,青陽子也不同凡響!」
青:「姑娘如此稱讚,令在下更加羞愧,這塊撼天秘鑑無顏得之,請姑娘收回。」
雪:「東西既然送給你,焉有再收回的道理。二位都是千層雪的知音好友,為了公平起見,我就贈送素還真一本無字天書吧!」
素:「不可呀!素某怎可無緣無故收下妳的東西呢?」
雪:「不要拒絕我的誠意,看我傷心,你會高興嗎?」
素:「這……」
雪:「收下吧!」
素:「唉!多謝!」
雪:「無字天書和撼天秘鑑有著不同巧妙與功用!能讀無字之書,方可得驚人之語!能會難通之解,方可參最上禪機。啊∼(吐血)」
青:「千層雪姑娘!」
素:「千層雪姑娘!」
雪:「打透生死關,生來也罷,死來也罷!」
青:「讓劣者扶妳回房休息!」
雪:「不,我希望在我有生之日,完成我的心願!青陽子、素還真,我們三人結為異姓金蘭好不好?」
素:「這嘛!」

素和青均面有難色,質疑中!終於木忍不住站出來了!

木:「你們兩人真過份考慮這麼久,還未考慮出結果,我家主人肯與你們結拜是看得起你們!」
雪:「木蒼,不得無禮!」
木:「老奴實在看不下去,喂!素還真、青陽子,你們忍心讓我家主人含恨九泉嗎?」
素用力甩頭髮說:「這……啊!難題!」
青也甩向另一邊說:「難題呀!」

僵持到深夜,木又忍不住站出來了。

木:「素還真、青陽子,你們認為我家主人不夠資格與你們結義,是不是?」
素:「劣者絕無此意!」
雪:「那你們為何遲遲不答應呢?」
素:「問題是出在我和青陽子,有言道,正邪不兩立、冰炭不同爐。」
青:「素還真,你我之間,誰是正,誰是邪呢?」
素:「誰正誰邪,你比我還清楚!」
雪:「二位因何不能化干戈為玉帛呢?我真不明白你們為何而爭?為何而鬥?二位口口聲聲以促進武林和平為目標,卻時時刻刻明爭暗鬥,請問這樣下去,武林能和平嗎?試問這樣下去能造福萬民嗎?」
素:「這……唉!」
青:「我答應三人義結為異姓金蘭,但不知,素還真是不是看得起我們?」
雪:「我相信素還真是一個明白事理的人,安詳是處事的第一法,謙讓是保身的第一法,寬容是處人的第一法,灑脫是養心的第一法。人生在世透得名利關,方是小休歇,透得生死關方是大休歇!」
素:「千層雪姑娘所言甚是,劣者願意結義!」

素語一完,天即傳來轟隆隆的雷聲!還出現閃電!

雪:「你們看,上蒼在祝福我們!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召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